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你牌打得又如何?



 強與弱,牌打得好不好,我想這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我只是個想混口飯吃也真的有吃到飯的人。很多人在這方面上建立的觀念是相當可怕錯誤的方向,一堆批評別人打不夠好或是打沒有很好的人,你自己打得又是如何呢?最近我對這些事情一再的在思考,老是有人問我誰誰誰打得怎樣,或是有說誰誰誰打得很好,抑或是聽到誰誰誰看見我哪天輸了,或是跟我打電了我哪幾把牌,抓了幾個Bluff,就評論說我其實也不怎麼樣,不過這些都無所謂,因為我真的是混口飯吃而已。現在人家問我,我一般的回答就是,我不好評論誰的強弱,要馬問個比我高階的玩家,要馬就問我比我低階的玩家,所以多半我會回答,他們是該級別贏家而且是長期盈利玩家。而且一定會有一些情形產生,就是一個NL25可以10bb/100的人,他長時間玩NL25但是他始終不打超過NL50的層級跟一個打NL1000 2bb/100的人哪個厲害?我覺得都很厲害,都贏錢阿,況且你叫NL1000這位玩家去NL25打,他可能也打不到10bb/100呀,結論是,這個遊戲中每個長期贏錢的玩家都會選擇自己覺得舒適的方法。

 我還記得我剛踏入這個圈子,曾經也好奇問我EMP這類的問題,他給我的回答是,現在不是在比天下第一武道會(我沒看什麼漫畫,但是也懂七龍珠),只要能贏錢就好了,好險我贏錢了。我現在的Main Game還是PLO50~100 ZOOM PLO 50~100(這也是我的舒適圈),很遺憾的PLO200這個月還是沒有太順暢,肯定是功力不足加上些許的運氣不好所帶來的情緒失控導致,要努力的還是有相當的多,很遺憾,我不夠強,開心的事情是,我主要打的階級,幾乎是遇不見那些會拿來問的誰誰誰,倘若今天在Low Limit這些人佔的比例是一半,那我想這遊戲是打不太下去了,該離開了。

 有些人來找我學習,我一開始都會給他們的觀念是,教練不是不能輸的,你雖然需要教練,但是你的固有打法很有可能是相當剋我的,也就是我,我可能幾乎打不贏你這個人,但是這些遊戲是相對的,打贏我擊敗我,並沒有用,因為你只打得贏我,或是包含我的一小部分的人,所以你才需要找教練,而我是只輸給你這類但卻可以擊敗絕大部分的屬於我級別的人或是說處理大部分你認為困難情況我都相對處理得當的人,學牌不是為了打贏誰而是為了在這遊戲上打得好一些,學習如何可以贏錢。

 這牌一打也打了幾年了,多多少少都是有在陸續進步中,很多人還是抱持著僥倖的心態來踏入這個圈子,生態已經跟以往差別的相當大了,我建議有想要踏入的新手們,多看兩本書,多打一些牌多蓋一些牌累積一點經驗,再評估看看你是否真的適合,學習使用HM或是PT做為統計的軟體,其實我深深的認為倘若自己多讀幾本撲克書,多看一些論壇討論,一些免費資訊,認真打認真想,打得緊緊的,在NL10以下無法達到-3bb/100以內,我認為根本就不適合這個遊戲,我想我覺得這應該是很低的標準了,不過單純是我個人不負責任的猜想,沒什麼太直接的參考價值,可以隨便看看就好。

 我其實偶爾會去打打Live Game,其實就整個Live的生態,似乎可以用八個字來形容,那就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這幾年台灣Live的生態或許有稍微強一些些,但是真的有打得比較好的,都跑去澳門或是韓國遊玩去了,不過即便Live的生態不錯,也別在桌上笑這些玩家魚或是有什麼不好的言語,因為我以前也曾經這樣子過,後來覺得深感抱歉,第一,他們是你的衣食父母,為什麼要惹惱你的衣食父母呢?第二,他們有些其實人都很好,人家家裡有錢,老闆是來花錢娛樂的,買感覺的,你為什麼要罵或是激怒他們呢?第三,他現在比你弱,搞不好你罵的是撲克天才,他不過是初學,過些日子他就電你了。當然是有些時候是會遇到比較tough的情形,就是他魚但是他嘴比較壞比較機歪,運氣好贏你錢還要贏話的那種,但是去Live玩大多人生地不熟,你也不太知道別人的背景,最好也別亂回話的好,免得惹是非,所以為了避免這類的事情發生,要馬就去澳門韓國玩,要馬就是Online Game學好,到哪帶著筆電或是Ipad就能玩,要馬你只去熟的地方玩,真的,有很多來娛樂的朋友,都是很好的人呢!是可以認識的朋友。

 希望想踏入這個圈子的玩家,或是想找教練認真開始經營的玩家,可以好好的考量一番,進一步的找到屬於自己舒適的方法,否則,真的把錢省下來去做投資或是找份好工作會好一點,生態變了,一樣的這圈子也是有景氣,景氣差了,對新進的人影響相當的大了,加油!